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动态

中铝旗下铝空电池生产企业与多家民用军用单位合作签约 ——中铝集团铝空电池产品推向应急、军用领域

来源: 中铝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时间: 2019-10-25

中铝旗下铝空电池生产企业与多家民用军用单位合作签约

——中铝集团铝空电池产品推向应急、军用领域


       宁波烯铝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烯铝新能源”)作为中铝集团旗下从事金属空气电池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在1025日徐州2019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上与中铝东南材料院、重庆耐德工业、西安光谷防务等民用和军用单位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共同将烯铝新能源开发的性能领先的金属燃料电池产品推向应急和军事应用领域。

       

       博览会开始后,参观烯铝新能源的观众络绎不绝,开幕日上午的参观人次便达近千人,观众对新能源领域的铝燃料电池应用十分感兴趣,新技术得到了良好的宣传。

      

      

     中铝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技术革命的号召,主动开展战略新能源新材料的技术研究开发和项目投资合作,通过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活动提供贴合产业需求的能源解决方案,引领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推动中国金属空气电池事业向前发展,为解决军用和民用的应急备用电源的痛点难题贡献力量。

 宁波烯铝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中铝集团下属企业,由中铝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铝开投”)于20193月出资成立。烯铝新能源与中铝中央研究院东南分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紧密合作,拥有石墨烯空气电极技术、铝阳极技术、电源及系统集成控制技术,开展高性能石墨烯基铝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工作,旨在实现铝燃料电源系统在通信基站、应急救灾和军事应急保障能源等领域的示范运行和规模应用。目前主要研发了三款系列产品:铝燃料通信备用电源、便携式铝燃料应急电源、水电热一体铝燃料应急保障设备。三款系列产品响应国家能源的战略需要,贴合军用和民用的应急、备用领域的迫切需求,在应急电源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产品发布时在金属空气电池产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目前,烯铝新能源与中铝东南材料院、耐德工业、光谷防务等民用和军用单位在应急保障领域、军用电源领域紧密合作,积极推进铝燃料电源在应急备用和军事应用领域的实际应用。同时,烯铝新能源与中铝山东研究院正探索实现铝燃料电源燃烧产物(氢氧化铝、氧化铝)的回收处理,打通绿色循环的铝燃料电源产业链。

       

       金属空气电池,又称为金属空气燃料电池或金属燃料电池,是一种将铝、镁等轻金属为燃料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储能装置。它具有比能量密度高、成本低、安全性高、低热辐射、低噪音、储存时间久、放电寿命长、适配温度范围宽、资源丰富及绿色无污染等优势;尤其是比能量密度远高于其它传统电池,其中铝的理论能量密度可达8140瓦时/公斤,是当前商业化锂离子电池的数十倍,被称为面向21世纪的绿色能源

                    

       鉴于金属空气电池具有的上述优点,其作为应急、备用电源非常适合用于军用和民用的某些场景,尤其在应急电源环境污染、重大灾害水电热应急保障、动力电池续航时间短、战时供电安全与战略替代能源等军用和民用的痛点难题上。金属空气电池已明确被国家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还被列入《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可望实现在电动汽车、智能微电网、通讯基站与应急救灾等领域的规模应用。

      

        

       烯铝新能源技术团队在研发过程中,突破了铝燃料电池诸多技术瓶颈,如催化剂活性不高、空气阴极极化电阻较大、铝阳极自腐蚀严重、热失控及难以二次启动等在铝合金电极制备方面提出多元合金化结合微观组织结构调控的全新设计思路,降低了自腐蚀速率,同时提高了铝电极的电化学腐蚀电位的电负性,大幅度提升了铝阳极的燃料利用率在空气阴极制备方面充分利用石墨烯材料的导电、导热及协同催化等优点,大幅度降低了电池的欧姆极化电阻及反应过电位,显著提升了电池的功率输出性能;在电池堆模块结构设计方面,巧妙地采用散热件与集流件一体化技术,攻克了铝燃料电池实用化过程中的热逃逸难题;在电源系统集成方面,大胆创新的提出流场、温度场及控制信息流的实时多向联动的电源管理系统的架构设计,突破了免清洗和无水冷系统的集成技术瓶颈,集成方案国内领先,为国内外首创。

   烯铝新能源批量生产的核心部件性能比同类产品性能高出两倍以上,如输出功率密度、电解液消耗量及单位铝合金发电量等;并已成功开发铝燃料通信备用电源、便携式铝燃料应急电源及水电热一体铝燃料应急保障设备三大系列应急备用电源产品。

   铝燃料通信备用电源系列标准产品,为3kW功率输出的电源系统,并可根据客户需求实现模块化扩展至4.5kW、6kW、10kW、12kW及以上等系列产品。主要针对传统通信基站铅酸电池重量体积大、备电时间短和使用寿命短,燃机发电机组噪音扰民、5G基站扩容难等痛点研制。在相同情况下,备电时间将延迟2倍以上,可应用于全国198万余通信基站及其它通信系统的应急备用电源。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