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铝铝制家居——中铝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 中铝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时间: 2021-04-19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上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我国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


其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早在2005年,习总书记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担任总书记期间,习近平一直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治国理政思想之中。在中共十八大上,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选择的问题,而经济发展涉及各行各业,每一个行业的选择最终决定了整个经济发展的质量。家具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空间巨大,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铝制家具应运而生,正在推动家具行业与时俱进,向更加环保、绿色的方向前进。


 木制家具  


木制家具是我国家具行业中规模最大的领域,随着我国家具行业的的发展,木制家具的市场规模也在扩大,占家具行业的比重总体呈上升趋势,2012年以来,年均两亿多件木制家具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给我国能源环境造成极大的压力。



我国木质家具年产量


我国木材资源紧缺


我国人均森林资源排名居世界末尾,但是木材的需求量却逐年增长,除了木制家具每年消耗大量的木材外,建筑行业的持续升温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实施,都急需大量木材来供应,我国木材缺口逐年增长。据统计,2020年我国木材需求量或将达8亿立方米,缺口将达2亿立方!


基于我国对森林的保护,虽然木材的需求量增多,国家还是鼓励木材进口,所以未来我国木材产量仍将会持续下滑,预计到2023年我国木材产量将下降为5859.8万平方米。



2017年中国进口木材(原木+锯材,原木材积)合计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达到10849.7万立方米,金额199.86亿美元,分别增长15.6%和23.2%。


但是,如果过度依赖进口势必会危及国家的战略安全,所以迫切需要一种能源取代木材。


木制家具高污染高消耗


木质家具行业被国家相关部委认定是高污染、高能耗、高消耗,同时也是低产出的行业。除了庞大的木材需求量造成植被森林系统的破坏外,家具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和存在风险也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家具生产过程中主要产生以下污染。


1、废气,板材加工、工件批灰、喷漆、烘干等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木屑粉尘及挥发性废气。

2、废水,喷漆房水幕洗漆定期产生废水,废水中含有大量漆物颗粒、油脂类,COD浓度很高。

3、噪声,锯床、铣床、钻床、雕刻机等机械设备运行时产生噪声,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4、固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木板边角料、封边带边角料、废活性炭等,都是不好处理的固体废物。


木制家具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木制家具在生产的过程中还存在火灾的风险,一方面,废木屑、成品、半成品等都是极易燃烧的燃料;另一方面,木制家具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底漆、面漆、酒精等都是容易造成火灾、爆炸的溶剂,因此木质家具的制造过程中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铝制家居  


铝是一个很好的木材替代品,现在提倡的以铝代木,就是国家环保政策的大战略,同时也是中国这个铝产能过剩国家的大战略。


铝资源丰富,应用范围广泛


我国铝资源丰富,性能优越。铝在地球上储量非常丰富,占地壳质量的7.47%,是地球上最易获得的金属,具有质轻强度高循环利用等特点,在各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我国是产铝大国,目前面临着产能过剩的严重问题,在家居领域替代木材是新的应用方向。



中国铝矿藏分布


铝的应用领域覆盖面越来越广,在我国现有的124个产业中,与铝相关的产业有113个。可以说,在铝的全生命周期中,其优良的轻质与循环使用性能给许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环境效益,并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和科技的进步,很多行业都逐步向“绿色化”转型,家居行业也不例外。


铝制家居环保易接受


铝制家居环保意义重大且消费者接受度高。铝是一种清洁能源,可循环使用,其生产和制造过程对环境没有污染,也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任何损害。铝制家居有远离甲酫、苯、毒、辐射、污染等以及可回收等优点,是绝对的绿色家居。


我国家居消费市场分析的调查数据显示,35%的消费者对铝制家具等健康环保类型的家具有购买意向。理论上讲一方木料可以做5件家具,以4米长的木材为例每卖出1600件铝制家具就能节省2000根左右的木材,相当保护了一公顷的森林。铝作为家居行业的新宠,其环保效果可见一斑。




铝制家居性能优越


铝制家居具有卓越的功能优势。与木质家居相比,铝制家居有以下特点。


1、用材环保、远离甲醛;

2、防火防水,防虫蛀;

3、坚固耐用,使用寿命长;

4、抗撞击,不变形;

5、易清洁,无异味;

6、性能稳定,不变形;

7、隔音隔热性能佳;

8、精简工序,安装快捷;

9、木纹处理,彰显品位;

10、可回收,循环利用。




铝制家居存在的问题及中铝解决方案


铝制家居为智能家居生活提供解决方案,实现家具功能化、人性化、合理化,前景可期,但是目前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1、性价比有待提高。成本高于板式家具,稍低于实木家具,以目前的技术,难以做到实木家具的精致细琢;

2、低端产品多,同质化较重。生产厂家大多是以前的小型铝加工企业,生产设备简单,手工打造居多;

3、加工工艺有待升级。转角尖锐,有安全隐患;外观裂缝缺乏美观性;

4、经营与销售模式落后。各家各找各的代理商,品牌意识低,陷入低价竞争。


中铝铝制家居针对行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针对性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致力于我国铝制家居行业的升级转化。




1、整合全产业链。提升一体化协同发展能力;

2、加快工艺和技术升级。提高自动化、规模化生产能力,促进提质降本;

3、打造强有力品牌,以技术、质量、服务、社会责任等,推动差异化、高端化发展;

4、创新经营与销售模式。为用户提供产品体验和服务体验,培育壮大消费市场。




“为了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中铝开投在自身领域发展始终不忘、努力践行的方向,为的是顺应生态环境需要、市场的发展趋势,开辟家具产业新格局,引导我国家具行业走向产业升级的道路,形成一道向上发展的绿色经济带,让家具有温度、让人民幸福有质感。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